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冬日林外即景:三芝花田與水車--(作者:林迷)

【冬之旅】
冬日寒流一波波,襲得山人全身瑟縮,愁上心頭。
山友來函慰問:君不見綠林遊梭客,奔馳林間山頭,令人稱羨,
誰說遊山是一場美酒饗宴,揮汗正如酒酣耳熱?山人何來幾多愁?
憂時局世態,傷老者殘疾,悼親人好友,痛境遇無常,嘆無奈中仍無可奈何!
醫生囑咐少熬夜,多出戶外曬太陽,一言驚醒鬱中人。
冬天來趟山野之旅,且走出森林,享受陽光,來到的地方是三芝農村。

三芝鄉野除了陽光,可有新鮮事?台灣農村冬天有何看頭?
「農地變花田」正在全國各地漫延開來,是例行作業或特意安排?
專業種花的田地當然滿田花朵,不種花的田也遍地開花,引人圍觀。
三芝有名的山坡梯田竟是一片花海,紅白交雜的大波斯菊引頸搖曳,
黃波斯菊金光閃閃,鮮艷的孔雀菊也在田裡展現冬日的燦爛。
男人們下車忙著獵影,妻小走入田間,埋身花海,滿臉幸福美滿。
山人在陌上沐浴冬陽,讓日光蒸散憂鬱,任笑顏在心窩逐開。
花開花謝,稍縱即逝,可曾捕獲剎那中的永恆?

三芝的八連溪是條活水,縱貫全鄉南北,水長流,不捨晝夜。
滋潤三芝梯田,富饒民俗文化,名人文物館有說不盡的故事。
八連溪附近新建的水車公園,使驅動大地活力的溪水浮出檯面,
生靈萬物源於水,水體循環於天地間,化為汽,結為冰,降為雨,
終必落入山地,流經鄉野沃壤,萬道水脈溝渠引出生命之泉,
灌溉農地莊園於無形,孕育豐盛農村的自然力經常被人遺忘。
巧妙的引水設計,溪水能量得以表象化,隆隆水車轉出大地活力,
花田燦爛有時盡,只要水不枯,木不爛,水車還將運行不輟,
巨輪訴說永恆,無常也即尋常。

  櫻花水車園區的入口就在101縣道旁,園中的水車構成精巧的幾何圖形。


  櫻花園區的腳踏龍骨水車讓人体驗耕作之勞,園區外的花田令人不得不停車取景。


  福德水車公園園區廣大,引水渠道凌空架設。


  福德水車是三芝水車中尺寸最大的一座,附近親水公園的湖光樹影令人流連。


  大波斯菊在微風中引頸搖曳,黃波斯菊與孔雀菊相鄰爭豔。


  福德水車公園的宏觀亭與跨河鐵橋浮現在大波斯菊花海之上。


  福德水車公園的跨河鐵橋與大水車,被園區外的花團錦簇所環繞。


  男人彎腰取景,妻兒埋身在花海中,一臉幸福美滿。


  斜陽照映花田,催不歸遊人,剪不斷遊興,臨行前頻頻留影。


  福德花田東側的山崗上,可見到福德宮與一平台上的樓閣與水車。


  走上山崗,來到遊客中心對面的三村水車與福德宮。


  夕陽西下前來到二號省道旁的根德水車公園,後面的吊橋跨越八連溪,進入還在整建的廣大園區。


  三連式的根德水車,有如大小時光飛輪,推動歲月流轉。


  根德水車公園對岸的寬廣草皮園區,有一艘兒童遊戲船,其他建設尚在進行。


【旅情補記】
冬日裡想尋找一些古道來健行,驅除身心寒意,記憶中忽然浮現昔日竹子山北側森林的巡遊及生態調查往事,記得在台北縣三芝鄉南邊的八連溪頭流連過一陣子,發現不少當時沒有記載的登山小徑與瀑布,有一次還摸索一條步道登上竹子山禁區。最近登山界在這裡整理出好幾條古道,好像通稱為八連溪古道,附近還有水車公園的景點。以前在三芝山區活動,看過腳踏水車,並未看到水車公園,料想是新增的休閒景觀,登山健行經過可以順道去看看。
準備好八連溪的資料後,等著好天氣上山探勝。不料前一陣子上醫院,醫生竟勸我不要熬夜,多到戶外運動曬太陽,這倒出乎意料之外,難道我戶外運動不夠?或者綠林雖常遊梭,樹蔭下陽光不足,有礙健康?仔細一想,在寒冬走一走陽光鄉道也許有益身心,醫生的話真是言外寓意?於是上網找一找近郊農村有何景緻,想不到整個台灣農村現在最夯的竟是花田景觀,冬季休耕農地一片花海,不必找特定著名的產業花田,隨處鄉道旁就有看頭,記得最近在大溪居家附近也看到不少農地種花當綠肥,以為是地方性的措施,看來這是政府輔導的全國性農地休耕計劃。選個晴天假日到農田賞花,當然不缺陽光,既然幾天前想到八連溪的水車,我就邀老婆同行,驅車直赴三芝,在鎮上外圍賞花田與水車,至於八連溪古道與瀑布,也許等夏天雨季水量較大時再來。
三芝境內共有六處水車景觀園區,我們由淡水的登輝大道進入三芝鄉,在接近三芝街道前的台二線公路左側,首先看到根德水車公園,位在客運巴士的四棧頭站,由於與去程公路不同一側,可在回程時於路邊停車下去參觀。經過根德水車後,遇到15號橋(成福橋),路邊右側出現八連溪休閒步道的入口,可下溪走到上游的櫻花水車園區。若沿台二線淡金公路向前行,經過三芝市集,往前到17號橋,向民主公王廟前走,就可到另一處民主公王水車。我們這次由中正路(101縣道)進入三芝市街,經德賢路左轉進入北11鄉道,先到北觀國家風景區三芝遊客中心停車休息,取得旅遊資料後,順便參觀名人文物館與後面的李前總統老家(源興居)。時近中午,我們又開車回中正路,右轉智成街(北18線),先參觀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再上山看梯田景觀,並在梯田下的土雞城吃午餐。休息一陣後就展開水車公園的尋覓之旅,先回中正路,走101線公路往北新莊方向,不久就經過埔頭橋,在橋頭看到櫻花水車園區,遊園看水車,並沿八連溪邊的步道繞一圈,回到公路又看到溪邊有一條小柏油路垂直向上,通到上游的福德水車公園,開車上去不久,看到兩旁農地的花田,此處的水車直徑最大,附近有涼亭(宏觀亭)、跨河鐵橋與親水公園,全區幾乎被花田包圍,遊人如織。花田的東側山崗上有一座福德宮,與一座水車相鄰而立,我們找到小路,通過花田爬上山崗,原來小路接到剛走過的北11鄉道,這座路旁水車就是在遊客中心對面的三村水車,因位在八賢、埔頭、埔坪三村之交界故名。這條北11鄉道還可通到更上游的八連溪水車園區,不過時間已晚,我們還有台二線旁的根德水車園區尚未參觀,於是走回福德水車旁取車,在回程下車參觀根德水車,這座路旁公園有三連式水車,還有一座吊橋跨過路邊的八連溪,對岸園區腹地廣大,似乎還在規劃建設之中,除一艘船形的兒童遊戲設施以外,亭台草坪與樹木栽植都還未完工,但已招來大批遊客。
六座水車之中,除根德水車與民主公王水車在台二線省道旁,可在去程或回程路上參覽以外,其餘四座宜以遊客中心為轉進點,停車後四出健行去看水車,並沿路賞花,當然賞花田要把握時間,農閒過後就會消失。水車則運轉不停,隨時可觀,若配合三芝鄉舉辦水車文化節活動,將更有看頭。(寫於97年歲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