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夏日山溪即景:紅河谷見聞錄 (作者--林迷)

走過冬天豔陽下的三芝水車公園與花田,
看過春日的滬尾櫻花與草山紅楓,
終於面臨漫漫的長夏,烈日與熱氣正引燃城市內的水泥叢林,
春郊踏青的人們退縮了,不少山林綠野的旅者停了腳步,
怕曬太陽,嫌汗流浹背,有些夥伴的遊山活動劃下休止符,
大夥相約秋天再見,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
夏天的山友們何處去?莫愁!盡情走進山林,假日登山活動照樣興隆。
精心安排森林深處的清涼路線,尋覓溪邊幽靜的步道溯溪而行,
山胞們仍樂此不疲,假日的熱門山徑人潮洶湧,停腳點人聲鼎沸,
綠林遊梭客不畏炎夏,依然回到林內,穿梭探訪夏天的山溪盛況。
【獨行紅河谷】
南勢溪畔的新烏公路上,綠林遊梭客獨坐往烏來的班車上,
本想趕集參加登山會的紅河谷越嶺,不料班車繞路,遲未出城,
車上乘客寥寥無幾,未見任何背包客,莫非看錯活動日期?
不到七點就上了往烏來的車,照理可趕上八點的集合時間…….
車子終於到達成功站,下車才八點零八分,公路上空無一人,
快步走下往河谷的產業道路,仍然不見登山會的人影,
路上也沒有其他登山客,準是記錯日期!看來今天只好獨闖空山了。
下到河谷,南勢溪的一灣清流靜悄悄的,除了幾處淺灘激起波吟,
廣大河面平坦如鏡,山水一片翠綠,不知紅河谷所名何來?
是否起因於跨越南勢溪上的紅色鐵橋?或因河中那一塊紅褐色岩石?

紅河谷的景觀鐵橋在青山綠水間格外醒目,清晨不見遊客蹤影。

鐵橋上游懸著一道細長吊橋,吊橋右端就是加九寮步道的入口。

【山徑奇遇】
過橋進入部落街道,一排汽車停在路邊,民宅門窗緊閉,
空巷無人,想問路都不可得,傳說中的熱門山徑居然如此冷清,
難道綠林遊梭客來早了?或許大隊人馬還未到達?
尋路來到加九寮溪的小橋上,看到加九寮溪與南勢溪的匯流點,
若有溯溪的越嶺路,應該就在溪畔了,退回橋頭,果然看見登山口。
石階通到水泥小徑,引人走進青山翠谷的林蔭,獨行者醉了。
溪風涼爽無比,溪水低吟,一路伴著腳步聲迴響山間,
忽然溪邊傳來兒童么喝聲,本以為是山村農家子女的嘻戲,
不料從林縫瞥見溪床,赫然看到一群外地來的休閒戲水人家,
男人在溪中前行探路,一家大小帶著泳圈跟在後面,
原以為空山無人,那知夏日的親水人家一大早就進來了,
循溪畔山徑而上,又聞人聲,意外碰上一隊下山的人馬,
互道早安問好,這才猛然悟到自己來得太晚,早起者已拾滿清涼歸去。
原來大隊人馬並不在後頭,大夥趕在清晨入山,避開烈日,
活動日期也沒記錯,快步迎上前去,終於在路邊小廟追上登山會的隊伍,
從此獨行者不再孤單,空山不再寂靜,上下山旅者的招呼聲此起彼落。

在加九寮街道尾端找到紅河谷越嶺路的登山口(左),入山不久就發現加九寮溪中的戲水遊客(右)。

紅河谷越嶺路穿過青山翠谷(左),迎頭趕上前面隊伍,才知溪邊早已擠滿前來乘涼的遊客(右)。

【山溪饗宴】
爬過入口幾段階級,山徑趨於平坦好走,沿途綠林芳草夾道,
順山腰迴繞,加九寮溪在北邊崖下相伴,溪水時遠時近,
幾道小支流從山坡上注入主溪,帶來滾滾水氣,
順主溪上溯,頻頻跨越支流,小溪踏石而過,大溪架木為橋,
橋上樹蔭破空,灑入豔陽,橋下激流穿石,送上水花與冷氣,
山友們魚貫過橋,日光下凌溪漫步,雖未下溪親水,其心也涼,
忽聞溪中傳來歡笑聲,友隊人馬駐留溪床,享受夏日山溪的涼意,
有人濯足清溪,有人身泡溪水,森林浴外加冷泉,炎夏走山夫復何求?
過小橋,上山崗,來到工寮休息站,不少隊伍早已進駐,炊事泡茶樣樣有,
寮中有如市集,山谷中炊煙裊裊,寂靜的紅河谷竟藏著滿山人氣。

越嶺路跨越支流小溪,夥伴們走在木架橋上。

濯足或浴身溪中的遊客,展現夏日山溪的風情(左),過了這道小橋就到旅途上的休息工寮(右)。

小台地上的工寮是一般遊客的休息站與健行終點(左),早到的山友已擠滿棚下野炊或辦桌用餐,擠不下的遊客樂得下溪泡水(右)。

【溪中小憩】
嚮導帶大夥繼續上路,本來預定的行程終點在工寮,如今人滿為患,
上游不遠處的步道通到一處清淨的溪水,小徑過河展開越嶺之行,
夥伴們就地停留溪中,溪石為椅,巨岩如桌,擺開茶具,煮水品茗,
不怕夏日炎炎,覓得一處清涼幽境,聽潺潺流水,道古今中外。
探得夏日山溪盛景,綠林遊梭客大開眼界,滿懷欣喜下山,
本以為今日將獨行空山,卻不料在回程路上,遇到絡繹不絕的旅者,
此時下山的居多,上山的較少,夏天八點過後才上山的算稀有動物了。

步道小徑在工寮的上游通到一道小溪,陰涼的溪床成了休息避暑的場所。

隊友們在溪石上擺開陣頭,炊食或泡茶,準備逍遙一夏。

回程在加九寮溪與南勢溪的匯流處,拍下一群遊客的山溪戲水即景。

【旅途補記】
紅河谷是南勢溪在加九寮附近的一段河道,南勢溪在新店龜山與烏來之間作了一個S形的彎曲,加九寮就在南端的彎道邊坡,是加九寮溪注入南勢溪的交匯點,過去登山客出入此地,攀登向天湖山與菜刀崙山,但走此路線的登山隊並不多。紅河谷近年來是以露營、戲水、烤肉聞名,另有若干登山隊沿加九寮溪邊的越嶺路上行,在加九嶺(989m)附近越過烏來與三峽的界稜,下降到熊空地區,也有反向越嶺者,稱為熊空加九寮越嶺,全程大約要費七八小時,屬於健腳者的行程。
最近步道健行大受全民歡迎,步道不求長遠,兩三公里就可成一條路線,不必上高峰峻嶺,只要容易到達,走起來不會太累,沿途風景好,假日準會吸引大批遊客。沿溪行走的健行步道很多,溪水增添景緻變化,尤其是溪濱林蔭小徑,可謂夏日避暑的森林浴佳境。在紅河谷加九寮有兩條頗受歡迎的路線,沿加九寮溪走的叫紅河谷越嶺路,順南勢溪主流岸邊走到烏來的稱為加九寮步道,兩線的出發點都在紅河谷的景觀鐵橋附近,南勢溪河岸上有台北往烏來的公車經過,車站名叫「成功」。
暑假中的星期天,我選擇了登山會的紅河谷越嶺路健行,除了例行的健行運動,還想看看山友們如何在山溪中度過炎熱的夏天。早晨不到七點就坐上往烏來班車,不料車子在新店市區繞了許多路(應坐捷運到新店再轉烏來班車才省時間),我錯估行車時間,到成功站已超過集合時間八分鐘,登山會的隊伍準時出發了,我獨自疾行追趕,也沒遇見任何登山客,其實這時很多早起的山友已經入山,不論搭公車或開車,都趕在清晨一大早出發,我走到步道半途才追上大隊,並驚見滿山人潮。
由公路走下產業路,首先通過紅河谷的景觀鐵橋,從橋上可看到上游還有一座吊橋,過鐵橋沿產業路走,不久左邊出現一步道入口及指標,這是加九寮步道的路口,我準備走完紅河谷越嶺,再走這條路由烏來回程。繼續再走產業路,經過街道與民宅,路邊停了很多轎車與休旅車,最後來到一座小水泥橋,橋下就是加九寮溪,橋前左側有一間污水處理廠,其門邊有一石階步道,即越嶺路的入口,指標註明可登高腰山與拔刀爾山。一般森林浴的隊伍並不越嶺到三峽,不登拔刀爾山,也不走到最高的稜線,而是在越嶺路東段的加九寮溪中途就折返,以一座山崗上的工寮為終點,我們由登山口走到此地花了一個半小時,整個路線坡度很小,全在清涼的樹蔭下,途中渡過幾條支流上的木架橋,有少許刺激與新奇,溪床上到處可見人群戲水,著泳裝泡冷泉者也有,充分呈現夏天的山溪盛景。由工寮往上在走15分鐘,小徑通過一支流,溪水流過濃密樹蔭下,是納涼與野炊的好地方,大隊人馬就在此休息泡茶,過午再走下山。
我先行返回工寮,與其他隊伍下山,到登山口的水泥橋上,聽到加九寮溪中傳來歡笑聲,原來在南勢溪的交流點附近,河中有幾處較寬的水潭,一群人正逍遙戲水。通過村落後,我在景觀鐵橋之前進入加九寮步道,這條步道只有兩公里長,闢在南勢溪的西岸半山腰上,可俯瞰寬廣的河道與對岸的溫泉旅社,路上有幾處棧道、一個小山洞與一條小瀑,走起來輕鬆愉快,但比起紅河谷越嶺路,可能略遜一籌,我花35分鐘走完全程,到達烏來景觀大橋,途中只碰到三位遊客,也許日正當中,不是森林浴的好時刻吧。

加九寮步道由吊橋頭起步,是一條平坦的山腰小徑(左),途中通過小山澗架有棧道(右)。

從半山腰步道俯望南勢溪與對岸的溫泉旅社(左),經過一道小瀑布(右)就到步道終點的烏來景觀大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