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滬尾櫻花祭 (作者--林迷)



剛寫完森廬櫻訊之網誌,網友閱覽後回應:不論森廬巷道、路邊或景觀林園,網誌所見景觀著重在寧靜祥和的林園中,呈現櫻花的清純珣麗之美,然少有賞花人陪襯動態,疑似不在人間。


或曰:森廬附近櫻花以台灣原生種的山櫻為主,形如垂掛風鈴,幾朵低頭含羞的小花,美則美矣,但未能呈現櫻花祭之盛況。親臨賞櫻著名景點者,當可目睹櫻花齊放之盛況,感受櫻花遮天蔽日之氣勢,能體會人心沸騰之情境。


賞櫻意境各有千秋,目前台灣幾處賞櫻勝地,確實已出現數萬人趕集之熱潮。山人憶起綠林遊梭之際,亦有趕集賞花之經驗。
綠林遊梭客走遍鄉野山林,進行大屯山脈南北縱走活動,其中第三條路線選在二月下旬,從淡水的山子頂附近,爬上面天山,再經大屯西峰,下降到北投。那一次在登山口之前,路過天元宮,首次看到如天壇的寺廟,路邊的櫻花樹出現點點花蕾。


停車場的一塊巨石刻著「天山聖域」四個大字,清晨八點多鐘,廣場上幾乎停滿車子。料想當天可能有廟會活動,乃爬上階梯,進入廟園一觀究竟。


原來那天剛好園區四周所植的吉野櫻初開,滿樹枝頭含苞待放,預測三月初至中旬將會全面盛開,許多賞花人已提前來探花訊。山人預知花開盛事,蠢蠢欲動。
三月裡春暖乍寒,好不容易等到三月中旬有短暫的晴天,我們乃驅車出城賞花。不料遇見山路上車水馬龍,車輛阻塞長達數公里,終至定點不動。


原來當天除櫻花祭之外,在天元宮另有鄉村農產市集「滬尾蘿蔔祭」。
遺憾來不逢時,不耐坐困車中,終於靠邊停車,徒步直達天元宮趕集。
宮前的一排吉野櫻展開序幕,緊接著櫻花道上人潮絡繹不絕。
天元宮前的櫻花樹,吸引不少遊人與單車客,讚嘆之聲不斷。


滬尾蘿蔔祭的農產市集就設在天壇前的停車場,車輛移到場外停車區,而且也早已停滿了。難怪路上不少開車者迴車改道,或打消賞花行程。


天元宮後方的無極真元天壇,其兩側與後面即為吉野櫻的集中栽培區。


參拜天壇之後,遊客分分散開,今天趕集主要活動是賞花。
大家爭相告知櫻花盛開之位置。


天壇兩側的道路上,人潮洶湧,遊客忙著尋覓櫻花盛開之場景。


終於找到成排盛開的吉野櫻,讚嘆之餘,高舉相機拍照,得手佳作,花火影像銘記於心。


仰望天壇,千萬朵吉野櫻盛開,爆出熊熊的生命烈火。


成排的櫻花樹相鄰競豔,樹上花叢迎風招展,樹下花迷引頸仰首,尋花取景


這次真正看到萬花燦爛齊放,領略櫻花遮天蔽日之氣勢,也感受人心沸騰之情境
高舉相機獵影,目中專注花容,難免摩肩擦踵,人頭紛紛闖入鏡頭。


難得排開往來人群與圍觀大眾,清出畫面來捕捉花下親人的溫馨形影。


樹木開花習性無奇不有,花期與花數變化多端,造物神奇,各適其所。
開花於特定時機,時程久暫不一,配合有心媒妁蟲鳥前來傳粉。


同一地區的吉野櫻,千樹萬花同時綻放,採取同步開花的生涯策略。
花芽在夏天形成,經過秋天的休眠,冬天的低溫打破休眠,翌年春天花芽受適宜溫度誘發,同時開始生長。


發育進度相同,也一齊開花,此機制可促進異花授粉,


吉野櫻花姿招展,引來各路蟲媒,共譜生命繁衍之樂章。異花授粉有利命脈優生。


千樹花火僅維持短暫一兩週,花謝之前,群花招蜂引蝶,萬物生靈共創大自然市集。


櫻花的花語是生命、熱烈、純潔、高尚。
櫻花生命短暫,卻具爆發性的燦爛,似乎已開的花朵,就有凋落時的覺悟。


櫻花祭的日本人常扶老攜幼,或三五好友,攤開草席,在櫻樹下賞花飲酒作樂,任憑落花飄零,灑落一身。
寶島花迷在寺廟外沒有飲酒作樂之舉,然心情仍然高昂,男女老幼意表於形,吶喊留影,豪情不亞於東洋客。


櫻花生命雖短,卻活得極盡清高、純潔、燦爛之意境,於世間瀟灑走一回。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櫻花即使凋落,沒有絲毫汙染,絕不拖泥帶水,花瓣毅然分離,壯烈飄落滿地。
花謝之後,新葉成長,結實纍纍,譜出另一生命樂章。


人潮環繞天壇,櫻花樹下徘徊不去,不忍錯失每一個精彩鏡頭。
花留影,人留影,日後長憶此美好的一刻。


激情過後,身心均有滿足之疲憊感,大夥結伴爬上天壇後山的花園,休息養神。這裡除了零星的櫻花,還有低矮的山茶花正在盛開,賞櫻之外的驚艷。


山茶花園藝品種繁多,花形色千變萬化,多屬重瓣類,從花苞成形膨大枝上,到花朵完全盛開,歷時可長達半年。宋陸游詩曰:
東園三月雨兼風,桃李飄零掃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綠叢又放數枝紅。
山茶花凋謝後,花瓣枯萎變色,常宿存枝頭,與櫻花之瀟灑飄零大異其趣,算是另一類花涯規劃吧!


花下流連良久,逐人潮下山,回顧天壇花影,有幸躬逢盛況。沿途的塞車與揮汗跋涉,皆成回憶。


回程路上,臨別回首,往來人潮仍然洶湧。
花兒趕集 人也趕集 人生難得幾回趕集,及時賞花不虛此行


沉澱澎湃的心情,驅車走北海公路,來到三芝的八連溪旁。


溪流縱貫三芝全境,沿途仍見吉野櫻影 欣見溪水源遠流長 田野水車運轉恆常


【交通資訊】
從台北開車去淡水天元宮,有兩條路可行。
由北投復興崗走稻香路,沿北3線公路翻過山,經小坪頂接到淡水的101線(北新路二段),然後右轉就到了,這條路可避開關渡平原的迴繞與淡水市區,但山路較狹,多彎道,開車走起來或許更費時。
另一條路由台北的水源快速路驅車北上,接洲美快速道路,然後經大度路轉入登輝大道,遇北新路右轉進入101線,再走約三公里多就可達天元宮。
公車:淡水捷運站搭往北新庄方向公車875, 876, 866, 877公車至天元宮。
賞櫻期間專車:淡水至天元宮(詳見網路有關花期與接駁車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