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春日賞櫻即景 (作者--山風)

【勤進路櫻道霧裡看花】
遠離都市煙塵,轉進青山綠林,寒冬裡偏遇上滿谷濃霧,
車行汐碇路,一路上彷彿有家人往昔遊山的影子,
昔日帶孩子們踏青郊遊的山中道路,又在閒暇出遊時,頻頻召喚。
楓紅落盡,枝掗裸身於寒冬的迷霧中,驅車入山,為的是尋找初春的綠意。
寒流頻催,常綠樹掛著殘破的老葉,落葉樹的禿枝梢遲遲未見吐芽,
光明寺的涼亭外,雲霧一片蒼茫,山南的石碇山水不見踪影,
轉入汐止鄉道,奔向霧裡的大尖山,卻不見路旁幾處涼亭的休憩遊人。
山北勤進路的霧更濃稠,車窗外的路邊卻閃過一抹抹紫影,
還不到三月天,艷紫野牡丹比杜鵑花先一步,開在山坡路旁。


駛過彎曲鄉道,似有流動的紅暈飄過車頂,似雲又像煙,
搜尋新春綠意,走入山腰櫻木花道,驚豔於開遍路邊的山櫻花,


本土的山櫻花,搭配來自南美洲的艷紫野牡丹,勤進路換了新裝,
別稱緋寒櫻,小花三五群集枝頭,山櫻花嬌滴滴,羞答答,
垂頭摩肩,綻放於冬末春初,堪與梅花爭豔。


空山無人,疑入仙境,峰迴路轉,遠景無窮,
欲罷不能,一路跟進,直入霧中,闖進花叢。


回首遠眺來時路,櫻林緋霧繞山谷,白霧深鎖雲天處,
霧裡看花頻入神,停車下馬屢徘徊,斜風細雨不須歸。


【攀登牡丹心櫻花山徑】
又是陰冷天,坐上開往新莊牡丹心山系的公車,刻意挑時去遊青年公園,
春櫻報到之際,迎面駛過新莊街道的,正是開往陽明山的假日休閒公車,
春上陽明山,櫻花先報曉,賞花專車頻頻上山,車上滿載看花人。
前年赴天元宮趕集賞花,苦於一路塞車與水洩不通的人潮,經驗難忘。
志在賞櫻,這次乃反其道而行,割捨櫻園熱點,奔向新莊的邊陲地帶,
薄霧瀰漫四野,走進公園空蕩無人的林蔭大道,頓悟春寒料峭,遊人瑟縮。


擁階梯三千,櫻林夾山徑,賞花客快步爬上高崗,終見山頭花火,
翠綠樹木與灌叢盡頭,禿頂的樹枝間,似有熊熊火光在閃爍。


隨小徑高攀,山櫻花一路含苞,綻放,進而怒放,路旁一片緋紅。
盛開的緋寒櫻擠滿枝頭,正值生涯顛峰,花團錦簇,不再含羞垂頭。


天下第一山.雙鳳朝牡丹,新莊人的諺語如是說,爬上山頂一目了然,
東擁十八坑山,西臨白匏嶺,如雙鳳展翅,圍抱牡丹心山嶺,
山徑迂迴多岔,正如牡丹花心交錯的紋理,路旁櫻紅為牡丹施以脂粉。


寒風冷颼颼,山徑步步高,雙腿熱騰騰,花枝如烈焰,山頭在燃燒,
悠遊牡丹心,歇腳六角亭,賞花兼熱身,如閒雲野鶴,勝白袍神仙。


【拜訪頂湖櫻花原鄉】
春暖花開的三月天,終於等到艷陽高照的日子,山人蠢蠢欲動,
單槍匹馬,來不及呼朋引伴,獨自奔赴大屯山南麓山腰的泉源里。


頂湖的鄉道小徑,當地人稱十八分,兩個九分湊成滿山的綠色金礦。
名不見經傳的鄉間小路,灌溉渠道旁的步徑,賞花客絡繹於途。


遠望一對父子同行,似曾相識,近看喜出望外,孤軍賞花竟巧遇好友,
同是綠林遊梭客,相逢自然曾相識,花心不孤必有鄰,同遊花鄉兼踏青。


既非公園,也不是花卉林園,但見菜圃以外,山坡上遍植多樣櫻木,
遍地金黃菜花,滿樹嫣紅櫻色,北投郊野原是櫻木的故鄉。


層層梯田孕育出茁壯花木,老櫻樹滿冠帶花,與田埂上的芒花爭艷,
山陰處櫻花紅得發紫,山陽處櫻花如烈焰四射,芒花在一旁搖旗吶喊。


頂湖的櫻木原鄉,遍地都是櫻苗的搖籃,晚開的櫻苗尚見花團,
早開的櫻苗花已落盡,幼葉初吐,新綠夾著雲霞,渲染出一幅潑墨傑作。

 
緋寒櫻不愧是耐寒的本土山櫻,綻放於嚴冬未盡時,雖然垂頭含羞,
卻無礙於招蜂引鳥,媒妁之訪頻繁,櫻果跟著新葉成長,秋末結實纍纍。


八重櫻擁簇著重疊的花瓣,花蕊蛻變成瓣,層層花瓣遮掩了蕊心,
華麗外表付出了結實的代價,春花雖美,卻難期於秋實。

 
日本來的吉野櫻,綻放時由粉紅暈轉為純白,花瓣平展,花朵密集叢生,
滿樹銀花的燦爛時刻,無疑是生命高潮,落花繽紛,不免有剎那的淒美。


路邊幾株櫻盛開,看似吉野櫻,名為昭和櫻,樹下花農的解說如數家珍,
花瓣長而稍分離,粉紅色淡近白,中心花蕊轉紅,優雅中帶著嫵媚。


繁花似錦有時盡,心存此景無限期,一生迭有花開日,花落無須嘆唏噓,
臨別展望櫻山坡,成排櫻苗浴日光,枝頭點點吐翠綠,蓬勃新葉現生機。


【櫻訊附記】
往年的春天賞櫻去處,當然少不了陽明山、烏來、淡水、三芝鄉道與天元宮等熱門地點,但往往擠身於車水馬龍之中,難得有閒情逸緻。回想去年春天,我們避開人潮,走訪幾處櫻木花道,也許景點名不見經傳,卻免去盛名之累,讓賞花人悠然自得。

勤進路連接汐止與石碇兩區,石碇區入口在106線公路(木柵至平溪)的文山煤礦站牌,由此下公路,過溪接北33線(汐碇路),經光明寺即進入勤進路。汐止區可從新台五路轉秀峰路,接到勤進路,經天秀宮及天道清修院,從此到光明寺,公路繞山腰迴轉,一路上都有櫻花可賞。

牡丹心公園又叫青年公園,在新莊區之西北角,林口台地的東南坡面。登山口在 中山路三段(台一線)500巷內,附近有一收費停車場。公園的牌樓及大門設在壽山路,從明志路轉進壽山路即可達。園內山區有鋪石步道,其間有牡丹亭、興莊亭與文智亭等三個休息與展望點,階梯約三千級,繞園步道總長2.3K,稜上步道旁遍植櫻花樹,步道外圍尚可連到週邊其他登山步道。往新莊或迴龍的許多公車經過青年公園山下,在丹鳳(公車635、636、637、638、663、801、802)、保力達(635、636、663)等站下車,可找到登山口或大門,最接近登山口的是中山路上的天祥街口站(635公車),但只有部分班次走此路線,車次不多。捷運新莊線若全線通車,可在丹鳳站下車。

頂湖十八分位於陽明山公園西側山腰,地跨東昇路與陽投公路之間,兩公路上均有入口可走進櫻花苗圃小徑。從陽投公路的龍鳳谷站(230公車),可轉入十八分產業道路,此路0+600公尺里程碑處是頂湖水圳步道的入口,步道兩旁的苗圃有很多櫻花,經福德宮接到東昇路的頂湖站(小9公車),從附近的山玥溫泉旁邊,又有一條新建的步道,接回十八分產業道路,回到龍鳳谷,此路前段也有很多櫻花。若自行開車,可停車於十八分產業道路之路邊,從水圳步道進入櫻鄉,繞一圈回到停車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