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實驗林二三事 - 2 (作者 - 小奇 )

【沙里仙溪流域】
第一次來到沙里仙溪畔,是跟著鍾博士領軍的調查隊進來的。終於見識到了這片實驗林的天然後花園,雖然才海拔一千公尺左右,溪水卻比想像中冷冽清澈。這發源自玉山群峰的溪水,一路蜿蜒流經幾個山地主要的植群帶,幾乎可稱的上是台灣山地植群的一個縮影。站在溪谷裡兩邊是楠櫧林帶的溪谷型森林,主要樹種有雅楠、大葉釣樟、山香圓、還有不少胸徑一公尺以上的原生樟樹。

沿著稜線攀援往上,一株株肖楠矗立在這段瘦稜上,雖然數量不致形成優勢種,但總是突出於樹冠層上,構成這片森林的特徵。我也是近年來才觀察到這種原生肖楠的林型,他們喜歡生長在北部、中部中低海拔的溪谷兩旁,日照較為強烈的土坡或崩壁上,如果看習慣種植的肖楠,一定無法想像它們在野外的樣子,是這樣地粗曠挺拔、枝幹蒼勁。

伴隨著肖楠生長的,還有少數幾株威式帝杉,粗壯的樹幹挺立於其他闊葉樹之上,據鐘博說,全實驗林僅有這個地方有帝杉出現。其他的闊葉樹種是一些稍為耐乾性的物種,諸如狹葉高山櫟、大葉石櫟、台灣杜鵑、珍珠花等。令人意外的是,這種乾燥的地方居然蘊藏不少著生蘭科的種類,幾乎會上樹的屬都派一兩個代表出現,而捲瓣蘭就有四、五種以上,其他尚有金草蘭、小攀龍、連珠絨蘭、二裂唇莪白蘭、紅斑松蘭 … 可以說是賞蘭者的寶地,有那種一路走來如數家珍的興奮心情。

在海拔約 1600 百公尺左右,進入了典型的櫟林帶闊葉林,殼斗科的代表是狹葉櫟、森氏櫟、錐果櫟等櫟屬植物,樟科的代表是新木薑子以及木薑子屬的植物,其他有木荷、細枝柃木、白花八角、厚皮香、西施花等。台灣各地櫟林帶的組成在屬的層級幾乎都差不多,在種的層級則會有一些差異,像在北部的話,森氏櫟會被毽子櫟所取代 ; 在這裡的木薑子屬出現玉山木薑子,在北部則比較少見到。在台灣的常綠闊葉樹林象徵著發育完熟的氣候極盛相森林,多樣性非常之高,光看樹木不看地被,隨便圍個 20 x 20 公尺的樣區都可取到二、三十種樹種。

沙里仙溪並非僅有象徵氣候極盛相的常綠闊葉林,這裡的落葉林更讓我印象深刻,深秋的時候,整個西南向坡面已染了整片黃,猶記得去年冬天的時候,站在新中橫上往這裡眺望,櫸木林的葉子全都掉光了,只剩下如雲般一朵朵的枝冠,霎是美麗。這種闊葉落葉林在台灣通常出現在水分梯度較低的地方,因為它們可以在冬季落葉,在非生長季節減少對水分的需求。而影響水分梯度的因子很多,例如土壤發育不良,含石率較高,或是地表裸露、蒸發作用旺盛,或是位於向陽的坡面,接收較多的直射光等,它包含的林型也非常多樣化,有赤楊林型、櫸木林型、台灣胡桃林型,還有由多種千金榆屬、槭樹屬植物所構成的落葉混淆林等。至於其生長的環境有何細部的差異,可能尚須進一步的研究。

圖左: 傘花捲瓣蘭,蘭科是高等植物中種數最多的一科,而捲瓣蘭又是台灣目前已發表的蘭科種類中,種數最多的一個屬。傘花捲瓣蘭是該屬中葉子較大的一員,多數的捲瓣蘭的花部型態都差不多像這樣,唇瓣像舌頭般的吐出來,基部縮狹有一個關節跟蕊柱連接,模樣甚為可愛,其種類多達二十幾種,可見其細部的變化有多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