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實驗林二三事 -1 (作者 - 小奇 )

去年底高考分發後,離開了住了將近十年的台北市,調到南投的台大實驗林工作。住都市住久了,到了中南部的鄉下地方生活,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有好也有壞。其實台大實驗林也是我選填志願的優先考量,理由是不想那麼快就進入一個全然的行政體系--例如林務局,實驗林也許還可以接觸一些研究相關的東西; 二來畢竟台大森林系也是待了好幾年的地方,實驗林裡面也有蠻多以前的熟面孔。我剛報到的時候,是在竹山的實驗林管理處,待了一個月後,又被派到實驗林的水里營林區,到現在,扣除掉受公職訓練的時間,到水里大約滿二個月。

當初在考公職以前,其實對公務體系一直沒什麼興趣,但若說要繼續從事學術研究,卻又一直沒有下定決心繼續唸博班,因為對於自己想做什麼題目、想唸哪個領域,都很猶疑不定。到現在,擔任公職一段時間後,雖然沒真正辦過什麼大件的公事,但對於現在的生活還算滿意,轉個念頭想想,如果能在公務體系對於台灣的森林生態有所貢獻,那也算不負森林生態研究室出身的期望吧。

鄉下地方的工作生活跟都市很不一樣,在這裡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學會泡茶。管理土地的工作,無可避免要跟當地居民有深切的互動,客人來了都會泡茶招待,在都市裡似乎沒有這個習慣,常常一日會有三四次茶敘。我發現在這種比較基層的單位,處理事情用的方式跟中央不太一樣,在泡茶聊天中可以解決的事情,會比電話或文書往來要有效率的多,有時候埋頭苦幹反而不如交際手腕的重要。有一次最深刻的體驗,是接到民眾電話投訴,懷疑一個發包的整治工程偷挖民眾山坡地的土去施工。陳情的是一位老歐巴桑,在電話裡講的我都摸不著頭緒,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後來跟一位資深的技工到現場去看,他花了十幾分鐘的時間,講一講就解決了,他會請村長用工程的尾款做蛇籠護坡,盡量趕在豪雨季節來前做好。如果是我的話,可能還死腦筋的卡在要追究包商責任的思考,問題是沒有確切證據,而且中間也還換過承包商。

【實驗林簡介】
台大實驗林位於南投縣的西南部,承襲自日據時代東京帝國大學的 ”台灣演習林 ” ,到現在已經超過一百年的歷史,當地人都習慣稱我們為「演習林」 ( 台語 ) ,面積大約佔了台灣全島的百分之一,轄區劃分有溪頭 、清水溝、水里、內茅埔、和社、對高岳六個營林區,管理處位於竹山鎮,竹山顧名思義為一個盛產竹林的山城,下面是 Wiki 百科對它的介紹:

" 竹山鎮舊稱「林圮埔」。明鄭時期,鄭成功部將林圮率眾入墾,使竹山成為南投最早開發的地區。清乾隆年間,此地已成街肆,成為通往中央山脈的重要據點,故有前山第一城的美名。 "

也因為開發歷史悠久,實驗林雖然包含廣大的林地,但轄區內也包含不少開墾地,這些墾地演變到今天成為許多契約林地,也是我們林地管理比較頭痛的部份,算是一個歷史包袱,這些契約林地大概就佔了實驗林五分之一的面積。

扣除掉契約林地和造林的部份,天然林所佔的比例可說不多了,大部分都集中在人跡罕至的地區,尤其以和社營林區的沙里仙溪佔了最大的比例。剛來實驗林的時候,能有幸跟著鍾年鈞學長到裡面去做調查,才開始接觸實驗林的一些天然植群。鍾博士雖然已經退休,但現在仍活躍於山林之中,實驗林裡面有什麼植物在哪裡,問他最清楚了,一些植物分類學者要來做採集前都會先去拜訪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