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塔山英雄—阿國 " (作者 - 阿三)

塔山(2449 m),一等三角點(圖1),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為三棧北溪之源頭。因為要執行三棧溪流域之植群調查計劃,迫使我們必須拜訪塔山。2004/10/21初次登塔山是從布洛灣後方的水管路,由於找不到切往主稜的路,當天4人就露宿在大岩壁下,由於攜帶的水不夠,次日就決定延著稜線下到靳珩橋,登頂失敗。

2005/3/17再度前往塔山,此次預定的路線是從雙露山之登山口至新城鄉(1441 m)經托莫灣山(1804 m)再到塔山(2449 m),經過一次失敗的經驗,我們發現最大的問題在於水,於是我們雇了一位響導—李建國(阿國)(圖2),幫我們帶路並背足糧食及水,果然2005/3/19我們順利就登上托莫灣山,遙望塔山(圖3),彷彿就要成功了,但阿國告訴我們到塔山前的小山頭(1905 m)可能無法通過,因為有一段新崩塌的峭壁,登頂失敗。

2005/4/6第三次拜訪塔山,下定決心,誓必登頂,預計路線從靳珩橋至塔山再到豬股山(2496 m),此次我與智凱學弟及阿國做好萬全準備,一路陡坡直上,走走停停。PM4:30抵達海拔1300公尺的獵寮營地,阿國準備好晚上生火的木柴,就去採美味的野菜—山蘇花(圖4),當天的晚餐是白飯、山蘇炒豆鼓、烤上等的五花肉。2005/4/7繼續往塔山前進,PM2:30抵達海拔2200公尺的營地,卸下沉重的背包,稍做休息,於PM3:30登頂成功(圖5、圖6),但心情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塔山山頂竟是被高山芒所覆蓋,而且並沒有往豬股山的路,於是我們就回到海拔2200公尺的營地過夜。

雖然我們無法完成預定的行程,不過我還是很感謝阿國,因為若沒有他的幫忙,我門連塔山都無法登頂。阿國是我遇到過最強的響導,不但體力好,野外經驗豐富,能確保每位登山客的安全,有他陪伴就覺得很安心,在此我要強烈推薦阿國給有意登東部地區各名山的山友們,若有需要雇響導,找阿國準沒錯,以下是阿國的基本資料及連絡方式:
李建國,1968年5月30日出生,泰雅族人,6個小孩,3男3女,老大高一,老么剛滿月,家境困苦,工作不穩定,專帶大學生及登山客爬山。從小跟著父親學習打獵,是目前東部地區頂尖的獵人,體力驚人,野外經驗相當豐富,爬過東部無數座名山,例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主北、羊頭山、畢祿山、清水山、三角錐山、塔山、袋角山、三間屋山˙˙˙等。若有需要雇登山響導者,請洽詢以下的聯絡方式:李建國,電話 (038)611221,行動電話 0934228142,地址:花蓮縣新城鄉順安村草林路2-5號 。

圖1 塔山三角點

圖2 李建國(阿國)

圖3 塔山

圖4 阿國與山蘇花

圖5 智凱

圖6 阿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