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有趣的蟲  (作者 - 鹿兒陽)

今年年初看了 Dr. Lowman的書,書中敘述這位生態學家在澳洲進行博士論文研究及後續研究的過程,還談及她在婚姻生活遭遇的問題,有些段落相信反映多數女性在想兼顧婚姻與事業時所面臨的困境。Dr. Lowman研究澳洲雨林的植食現象(herbivory),研究高度直達樹冠頂端,研究的對象大多是昆蟲。讀完了這本書,我積極尋找Dr. Lowman 的著作,閱畢後則對其有趣的主題昆蟲深深著迷,於是開始了我的昆蟲自學之旅(當然其中有機會也會向專家請益),至今樂此不疲。期間我努力找蟲,拍了不少照片,我對鱗翅目(蝶與蛾)的幼蟲情有獨鍾,學術原因是這些幼蟲是吃森林植物的主要饕客,非學術原因是他們真的很可愛(我並不會刻意去碰蟲,有些蟲真是少碰為妙,但是我仍被一隻褐帶蛾幼蟲的藍黑色硬毛沾到,起了十來個水泡,癢了十天左右)。以下提供鹿谷鄉鳳凰茶園抓到的斜綠天蛾幼蟲(特徵為背部大型眼紋)照片,斜綠天蛾幼蟲吃天南星科的姑婆芋等,是生長快速的貪吃鬼,從2.5公分長到約8公分僅花了一星期多一點,現在化蛹中。(93/11/04)

早齡幼蟲

晚齡幼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