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林泉飛瀑相競美" (作者 - 水痴)

       林美步道即景
走過草湳湖畔的鄉間小路,來到山麓的一片廣場,
前方山嶺隔著一道溪谷與遠山遙遙相對,谷中隱藏著幽林秘境…….
溪谷的步道隱入密林中,入口的木柱標示著:林美石盤步道。
繞過山腰,小徑在溪崖上的綠林中穿梭,人在林下迴繞,水在腳下溪中激盪。
一片峽谷中的亞熱帶雨林,一條蜿蜒曲折的小溪,譜出林泉飛瀑交響曲。
走不完的迴廊彎道,數不盡的流泉小瀑,看不完的曲流漱石……..
步道漸漸由山腰瀕臨溪邊,溪水涉足可及,滿谷戲水者的嘻笑聲。

通過木橋,棧道連接溪岸石板,一步步引人進入溪峽深處的絕谷中。
木棧道環繞水邊,通過細長的三層小瀑下,接到狹窄岩巷中的兩層瀑布,
瀑旁的絕壁上,棧道接上天梯直登瀑頂,又是另一段泉瀑競美的水濱步道。
久雨初晴,正午的陽光射入溪峽,洶湧的溪水浪花映出一道彩虹…….

彩虹峽上游水光四射,小橋下流出一層斜瀑,瀉下懸崖形成石盤瀑布,
豐沛的水量高奏如雷的瀑歌,橋上人們的讚嘆聲充耳不聞,
橋的彼岸步道路跡消失,地面是一大片裸露的岩盤,瀑布之名其來有自。
續走岩盤後面的小徑,不久離溪登上山腰,穿過楓林回到步道入口廣場…….
短短的一段綠林遊梭步道,走過泉瀑交織的水世界,上岸歸來恍如隔世!
         
         關於林美步道
林美石盤步道是宜蘭礁溪山區新規劃的健行路線,以亞熱帶雨林及瀑布水景取勝。由礁溪溫泉區沿德陽路(宜五線)向西南走,經龍泉橋、大楓橋,右轉接宜六線縣道上山,循往礁溪高爾夫球場及林美步道的指標即可到登山口。如由礁溪南下走台九線往宜蘭方向,過礁溪國小、礁溪國中後,繼續前行一公里左右,過派出所後有一條右岔路(宜六線),路口有「林美石磐步道」的指標,轉進此路過三民橋,亦可上山通到礁溪高爾夫球場,再順著指標前行,經過一大轉彎的上坡路,路的右側有一條小碎石路,由此下行,即可經草湳湖邊抵達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步道全程約1700公尺,漫步賞景大約1-1.5小時可走完。 (寫於2005秋)

溪谷前段的雙小瀑

亞熱帶雨林中的曲折溪水

溪谷中到處可見激流漱石

流泉飛瀑不計其數

絕谷中的棧道與天梯

彩虹峽在正午陽光下映出彩虹

溪石連接棧道通過三層小瀑

峽谷中最大的石盤瀑布

石盤瀑布的觀瀑台

沿石盤瀑布旁的步道走向小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