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三峽植物辨識之旅 (作者 - 子菁)

三峽高先生有塊面積不大的農地,位於大板根森林遊樂區附近的山坡地上。他們一聽到我請來了植物專家要來做植物辨識,馬上招集了親朋好友共襄盛舉。一到目的地,看到如此陣仗,倒是讓我驚訝不已。
但被請來的五木也不是省油的燈,雖然他謙稱「好久沒看,可能都忘了」。但不管人家問什麼植物,他馬上就能回答,而且還能重點地講出辨識特徵,以及生態特性、使用等相關知識,令現場學生無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堂課的學生數量超乎我想像

就這樣,我不僅複習了早就忘光了的樹木學,也增加了一些新知識──天仙果原來就是牛奶埔,山胡椒對原住民來說是很珍貴的植物……。

五木給了不少建議,例如清除月桃週遭的五節芒,讓月桃可以優勢生長,以後是不錯的景觀植物……。

莊主──高先生更是高興,原來他週遭的植物只有五節芒需要清除,其他的植物都可以保留下來,日後他再也不用花太多心力在鋤草上面了。

我忽然覺得,這堂課真是棒極了。它不是那種一堆學員付錢上課,然後在山上聽完後走人就結束的課,而是有人把這堂課的內容付諸實行──把森林生態以及農地經營結合在一起──因而有獲得「回應」的一堂課。

正在用望遠鏡看植物的正是五木

大家不僅感謝五木百忙撥空前來解說,也對他的專業都投以仰慕的眼光。可惜的是,這堂課沒讓五木碰到年輕、漂亮的妹妹,只讓他博得「師奶殺手」的美號、一些大大小小的「伴手」,以及一個超大型的「鐵路便當」(我還是搞不懂,用鍋子裝的便當為何稱為鐵路便當。)

我女兒呢,又高高興興地玩了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