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中央山脈南端雲霧中的森林草澤 ( 作者 - 楊勝任 )



在中央山脈南端的大漢山至茶茶牙頓山之間,長年以來受限軍事管制,登山活動受限,成為人跡罕至的處女之地。在這中央山脈南端主脊上,留存一處中海拔森林草澤,而為中央山脈最南端的中海拔草澤濕地。草澤位於中央山脈西側的屏東縣春日鄉境內,海拔約1200 m,在地形上是由山脈交錯圍繞所形成,為一狹長形之平坦草澤,水源主要由樹木截留雲霧所凝結的霧水,及在夏季由東側鞍部溪谷匯集。此區域未至中午即雲霧覆蓋,森林相當潮濕,由此孕育出豐富的潮濕森林植相。

根據1971年簽訂的拉姆薩公約,濕地(wetlands)的定義為:無論天然或人為,永久或暫時,死水或流水,淡水或海水,由草澤、泥沼、泥煤地或水域等地區,包括水深在低潮線六公尺內的海域。另Mitsch & Gosselink (1993)指出草澤(marsh)為一經常或持續浸水的濕地,具有能適應水分飽和土壤的草本植群(A frequently or continually inundated wetland characterized by emergent herbaceous vegetation adapted to saturated soil conditions)。因此,此區域可定義為濕地草澤。


環草澤區域的山脈,東側毗鄰中央山脈1552高點延伸的陵線,西側則有小支嶺圍繞。草澤四周的植群依高度位置而有差異,在較接近湖邊的潮濕森林中,主要以高大的南洋桫欏及樟科的假長葉楠及長葉木薑子、昆欄樹為優勢,及灌木層的細葉山茶、山肉桂、小葉白筆等,較向陽的1552山脈中坡,則以南洋桫欏及五節芒為優勢。在草澤的植群方面,主要以燈心草、森氏薹、睫穗蓼、火炭母、五節芒、玉山箭竹為優勢,並有大量的苔蘚植物生長。此區域大面積的南洋桫欏族群分布,範圍從大漢山南側中坡延伸至草澤四周,並延續姑子崙山地區的族群,在目前族群之分布上別具意義。


在台灣南部地區主要的內陸濕地包括大鬼湖、小鬼湖及恆春半島南仁山區的南仁湖及本草澤,然而大漢山區的草澤有別於以上的森林湖泊,屬於以草本植物為優勢的草澤,再加上四周大量的南洋桫欏族群,特別具重要價值。
(93/12/06)

1 則留言:

小雨燕 提到...

可否請教這個地方的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