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北二段調查之旅 ( 作者 - 阿三 )



2004年9月28日是個很特別的日子---教師節+中秋節,中華得利卡YC-4378於PM 5:00 抵達七三O林道的行車終點11.7 K處。7名東海大學與逢甲大學學生正在打包行李準備回家,雖然臉上看似疲憊,但感覺的出他們內心是充滿喜悅,因為他們已完成北二段艱難的挑戰 ,而我們是正要迎接挑戰的開始,雙方的心情截然不同。天色一暗,林道上出現許多一閃一閃的亮光---螢火蟲,美極了!

2004年9月29日AM 7:00出發,沿途除了少數殘存之台灣鐵杉林 (圖2)與闊葉林外,大部分都是台灣二葉松的次生林 (圖3)。過了林道15.5 K後,就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內。PM 2:00抵達閂山登山口 (林道27.5 K),輕裝沿著登山步道進行植被調查,步道兩旁皆為玉山箭竹與刺柏之矮灌叢及台灣二葉松林,海拔3100公尺以上至閂山三角點則為台灣冷杉林 (圖4)。PM 6:00回到閂山登山口紮營,升起營火準備迎接今年最圓的月亮,當月亮越過中央山脈,整個天空突然為之一亮,皎潔的月光照在山坡上的白木林,美極了!

2004年9月30日AM 7:30出發,林道兩旁大多台灣冷杉及台灣鐵杉之混合林,台灣冷杉多分布於谷地及坡面,而台灣鐵杉則多分布於稜線及上坡面,兩者的生育地係區 (habitat niche) 似乎有點區隔,然而兩者仍有重疊之處;過了25 K工寮則出現台灣冷杉、華山松與高山櫟的針闊葉混合林,PM 1:00抵達林道28 K處,此營地水源充足且為鈴鳴山登山口,PM 2:00沿著登山步道往人待山做調查,步道前段兩旁皆為台灣冷杉與台灣鐵杉之混合林,一道道穿透樹冠層的稀疏光線,美極了!

2004年10月1日AM 7:00就有4位歐吉桑級的登山客抵達營地,且後面尚有6位山友,其中有位69歲的阿媽,此次要完成她生平的第98座百岳 (甘薯峰),趁他們休息煮早餐時,我們則出發前往鈴鳴山,在鈴鳴山三角點前是一大片的玉山箭竹矮灌叢;AM 12:00抵達鈴鳴山山頂 (賺到一個百岳),視野展望相當好,可看到大霸尖山、雪山主峰、中央尖山、南湖大山、無明山、鋸齒連峰、畢錄山、玉山等,二話不說先來個登頂照,再來個360度的連環照,然後繼續往鈴鳴東鞍營地;PM 1:30抵達,智凱與淑枝下切溪谷取水,我與小柯在鞍部調查冷杉林,PM 6:00太陽緩緩地往雪山山脈降落,雲海也輕輕地往山頂飄起,隨著夕陽光線的轉變,眼前的景像也隨之千變萬化。天色一暗,鞍部夜晚的景像更是精采,天空中出現無數閃亮的星星,清晰可見的有天蠍座、人馬座、仙后座、北斗七星與夏季大三角 (牛郎星、織女星及天津四星) 等,還有沿著銀河飛翔的天鵝座,美極了!

2004年10月2日AM 7:00出發前往本行程的最高點---無明山 (海拔3451公尺),亦是最辛苦的一段路程,昨天晚上聽收音機得知今天會有東北季風抵達,果然出發沒多久便開始飄起霧雨,不僅讓人覺得濕冷難受,更影響到走路的視線,步道右邊是深不可測的無明斷崖,左邊是冷杉與鐵杉混合林的陡坡,步道崎嶇難行,其中需攀爬垂直落差5公尺的峭壁,所幸有楊智凱學弟,使用繩索先將我的背包拉上峭壁,才能順利通過,原本預定今晚要到達無明水池的營地,但由於天候不佳,當我們抵達無明山頂時已經是PM 6:00,天色已暗,全身濕冷,因此,只好在山頂旁的營地紮營,這是我生平在最高海拔處過夜,那種寒風刺骨,冷到全身顫抖的感覺,美極了!

2004年10月3日AM 6:30由帳蓬內往外看,天空相當明亮,大夥兒將裝備全部攤在玉山箭竹草坡曝曬 (圖5),襪子是僵硬的,鞋帶可以直立豎起,昨天所有沾濕的裝備都結冰了,趁著曝曬裝備的時間,我們上無明山山頂拍登頂照,欣賞環山的景色與變化無窮的雲海 (圖6) 之後,整裝出發前往甘薯南峰 (海拔3157公尺),AM 9:00抵達無明水池 (圖7),眼前水面充滿水棲昆蟲的褐色小水池,就是我們今天要喝的水嗎?拿出預先準備好的濾紙,裝滿兩瓶水,過了無明水池的草坡,沿路都是冷杉與鐵杉的混合林,其中一段是赫赫有名的鬼門關斷崖,PM 1:00抵達甘薯南峰。回首來時路,?佩服自己是從那樣的山頭走過來的,為了不喝無明水池的咖啡水,我們決定今天要下到耳無溪營地 (海拔2000公尺) 過夜,所以我們還有1157公尺落差的陡坡路程要走,還沒出發雙腳就有微微顫抖的現象,因為膝蓋在下坡時比上坡要承受更大的力量。隨著海拔高度的下降,沿路的植物組成亦隨之變化,從台灣冷杉及台灣鐵杉林,過渡到華山松、台灣二葉松及高山櫟之針闊葉混合林,在過渡到狹葉櫟及三斗石櫟之闊葉林,此時,可以聽到潺潺的流水聲, PM 6:00抵達耳無溪營地,清澈的溪水,美極了!

2004年10月4日AM 8:00坐著驚險刺激的流籠過溪,沿著溪谷往七三O林道,溪谷兩旁為台灣赤楊與台灣胡桃之落葉林,接著為之字型的步道,林相為二葉松的次生林,步道兩旁除了高山芒外,尚有可愛的高山破傘菊 (圖8)。AM 12:00到達七三O林道17.5 K處,PM 2:00到達林道11.5 K處,此時此刻眼前所看到最美的景像,就是中華得利卡YC-4378的美麗身影,美極了!

於是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開往回家的路程,車行約500公尺 (七三O林道11 K處),我們發現林道旁有一隻藍腹鷴的母鳥 (圖9),當我們的車緩緩地靠近牠時,牠卻因右腳被獸夾夾斷而無法逃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的看藍腹鷴,美極了!於是我們決定將牠送往就近的鳥會或急救中心,智凱學弟立刻連絡特有生物中心,當我們將牠送至特有生物中心的合歡山工作站時,牠早已氣絕身亡,工作人員決定將牠做成標本,描述牠的生育地環境之基本資料後,我們便驅車前往回家的路,心情有點悶,PM 10:30回到高雄,看到家人,世界宇宙超級無限美極了!(93/12/23)
(圖2) 鐵杉林

(圖3) 二葉松林

(圖4) 冷杉林

(圖5) 無明山頂營地

(圖6) 無明山雲海

(圖7) 無明水池

(圖8) 高山破傘菊

(圖9) 藍腹鷴母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