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石櫟硬葉林" (作者 - 樹青)

台灣最「硬」的森林在那裏?
所謂硬,有多方面的含意,如果指的是葉子,則有生態上的意義。
台灣山區之森林,樹葉軟硬不等,最能表現硬葉特徵的森林,可能出現在迎向東北季風的低海拔山坡。
強勁而持續的風力,導致演化有利於葉子硬而厚之樹種,可以抗風而持續生存。
台灣石櫟硬葉林出現在恆春半島東部面向太平洋之山坡上。
由滿州之欖仁路向東沿著出風越嶺路線走,通過最高鞍部就可看到這種森林。
東望太平洋,只見森林越近海岸,樹形越低,近海岸則森林完全消失了。
赫赫有名的出風鼻大草原就在海邊。

※在萬里得山向東延伸的300-400公尺山脊,或更低的出風山附近,面向東北的迎風坡上,存在著以台灣石櫟為主要組成的硬葉林,樹葉硬如皮革,其他樹種還有大頭茶、恆春禎楠、石斑木、大明橘、嶺南青崗剛櫟等種,樹木密度很大,樹形低矮而有風雕現象。以全球觀點而言,硬葉林發生在地中海型氣候處,乃適應夏乾冬雨之特殊生態條件,樹葉被有厚蠟層或角質層,以減少水之損失,因而呈硬厚質,台灣雖不屬於地中海型氣候,但局部強風也產生類似效應。

出風山附近的台灣石櫟硬葉林

台灣石櫟的硬葉與堅果

由出風越嶺路眺望硬葉林與太平洋邊的出風鼻草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