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遠望.田寮洋" ( 作者 - 凳子)

現在這個季節,赤腹鷹過境恆春時是日以萬計。貢寮地區的田寮洋,此時也開始受到賞鳥者關注;雖然這裡看不到赤腹鷹,卻可以看到此時正在過境或抵台渡冬的候鳥;偶爾出現的迷鳥,則是鳥迷蜂擁而至的對象。

外子是千年鳥迷,(那些最老的台灣賞鳥者,我稱為萬年鳥迷。)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傍晚來到田寮洋,高蹺“鳥行”、池鷺、灰椋鳥、黑腹燕鷗,還有一堆飛來飛去的田鷸、鷹斑鷸,讓他高興不已。他很高興順便來賞鳥是件很棒的一件事。

對!我們是順便來賞鳥的,此行是專程來「喝咖啡」的。

說「專程喝咖啡」也是怪怪的,因為我們一抵達位於草嶺古道入口旁的「遠望.田寮洋」咖啡館,第一件事就是帶女兒怡杉到咖啡館旁的小溪溝,讓她入水玩個夠。雙溪、貢寮一帶的溪流是乾淨清澈的,光看就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更不用說玩水能令人多麼高興了。

沿著草嶺古道蜿蜒的小溪流坡度平緩,怡杉喜歡把身體貼在溪床上攀爬,讓溪水徐徐流過她全身(頭是例外)。她還喜歡找水流急一點、有點深度的地方,享受溪水的沖激、或是隨波逐流的快感,但此舉可讓我們心驚不已。

玩水玩累了,咖啡館露天的咖啡座庭院就是她與其他小孩玩耍、搶玩具的地方,蕩鞦韆、丟石頭、撿果實、騎三輪車……小孩玩得快樂,大人樂得輕鬆,坐在庭院裡品嚐有機咖啡、餅乾,吹吹拂面清涼的秋風,享受難能可貴的清靜。只是,偶爾得放下咖啡杯,離開座位去安撫搶輸玩具的小傢伙。

…(寫於2004/9月)

高蹺“鳥行”是賞鳥人很喜歡的鳥種之一

難得一見的池鷺

「遠望.田寮洋」的入口

哇~好棒喔!──怡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