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北橫大漢溪調查" (作者 - 益明)

1/24 早上我和動物園同仁、計劃研究助理、台大及嘉義大學研究生一行十人,三部車滿載各種調查工具,前往北橫調查大漢溪生物資源,此行對我而言,是第二次調查活動,去年7月我第一次去勘查及採集。調查成員專長不一,有鳥類、兩棲、爬蟲、哺乳類、魚類及昆蟲專家,植物部分由我幫忙。

大漢溪旁山勢陡峭,特別是榮華溪谷不易靠近,計劃先遣人員好不容易經過多次勘查,終於選取卡拉溪、榮華溪、庫志溪及石壁腳溪16個固定樣點,按季調查上述各種生物資源。北橫受到去年颱風大雨肆虐,道路柔腸寸斷,橋斷及坡地崩蹋,修復工事隨處可見,一路上車輛不多,遊客稀少,上巴陵街道商店早早關門,冬季的北橫更加顯得蕭條;不過一行人調查興致不減,動物專業人員晨昏個自忙碌紀錄動物,夜晚還要守候捕捉蝙蝠,植物調查人員則忙著查對及整理所採到的標本。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難以想像,溪床河道可以說完全改變,去年植物調查一些地區,在大水沖刷下,已消失無蹤,只剩下一堆砂土;500m 以上每一據點,都要費力尋找可調查樣區,還好老天有幫忙,天氣或晴或陰,並未完全阻礙調查進度,趁著下午近黃昏短暫空檔,還上了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巡禮一番,距上次我去遊覽至少已是二十年往事了,保護區門票雖然只要一元,遊客也不多。這一趟調查,植物景觀和夏天有很大差別,森林多了一些紅、黃落葉樹,櫸木落葉林相極為搶眼。此外,大漢溪上游開闊溪谷和下游小山溝邊植物生態,明顯不同,樣區調查還沒完成,植物種類已接近500種,也看到一些稀有種如台灣粗榧及台灣鉤藤等。1/28回到石壁腳溪,天氣起大霧不散及下雨,告訴我們該回家了。

難得有機會和不同領域人員一起調查,可以順便認識一些動物及其調查方法,這是過去沒有的經驗,互相分享發現及調查心得,這也是每一次調查,前進的動力及樂趣。(2005/1月)

照片1 榮華溪中游

照片2 山漆

照片3 無患子

照片4 粗榧

照片5 上巴陵卡拉橋

照片6 興漢橋旁吊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