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蘭谷消夏 (作者 - 林旭宏 )

這兩年因為正流行生態工法的緣故,我也被本中心指定接了水保局有關河川生態資源調查及復育規畫的案子,當然我不太懂河川的東東,只是掛名主持人,催催研究團隊的同仁罷了。2年下來,也略有點心得,不過最大的收獲還是有機會到一些溪流走走。這當中許多溪流都已被整得面目全非,不過在東北角國家風景區附近有條叫丁子蘭溪的野溪倒是還保持得相當不錯。

丁子蘭溪是台灣東北部雙溪流域的一條支流,全溪貫穿雙溪鄉魚行村,這魚行村以前稱為”魚桁”,魚桁是一種在溪中所架設的大型捕魚陷阱,由這個古地名就可以知道,過往丁子蘭溪應該是個魚蝦滿溪的富饒溪流,事實上,這兩年我們在這裏的調查,也記錄了9種魚種,數量也還算豐富。根據雙溪鄉誌的記載,雙溪流域以前也有香魚分布,其中丁子蘭溪便是重要的產地之一,當然我們沒有再在這溪流找到香魚,因為台灣原生的降海型香魚已經消失了。丁子蘭溪在魚行村穿行的溪谷,當地人便稱為丁子蘭坑谷,雖然已有產業道路沿溪闢建,但開墾的情形並不嚴重,所以仍保有相當自然的溪谷風貌,其中在本溪匯入雙溪之前,有幾潭深水,從前就是雙溪民眾夏天時戲水最好的地方,因此有”蘭谷消夏”這雙溪八大景之一的稱號,今年的9月我到這溪捕抓蜻蜓時(真歹命,連蜻蜓都要作,好個生態資源調查),正看到一群大專生,就在我揮汗拍攝蜻蜓時,只見一群男男女女就在前方不遠處的淺潭打水中排球,真羨煞我也。當時心中決定,明年夏天就帶著家人到這蘭谷玩玩,計畫是紮營在龍門露營區,花個一天帶小孩到這溪中戲水看遊魚,記住,如果要抓魚,只能用釣的,因為台北縣政府已公告雙溪鄉境內的雙溪流域除垂釣外不得以其它魚法抓捕水生物,不過這也可能是說說而已,因為就在不久前,華視新聞才在當地民眾的導引下,報導如何以蝦籠捕抓任日本絨螯蟹呢。如何去呢?請先到福隆,龍門露營區對面加油站旁就是102縣道,有家開在丁子蘭溪畔的老農夫生態農場最近開幕,跟著他們設的指標走就可以到了。
(93/1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