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 秋訪聖稜 " ( 作者 - 影兒)

對「聖稜線」嚮往已久,卻似乎從不曾認真計畫去拜訪她,或許是震懾於「聖」稜線這個威名吧! 06 年秋,終於有個機會,和四位夥伴同行,邁向聖稜!

因為上班請假不易,這次先嘗試短天數的「聖稜 O 形」,也就是由武陵農場出發,經池有山、品田山、布秀蘭山、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再取道黑森林後,循雪山傳統登山路線下山,回到武陵農場,全程路線形成一個 O 字形,故名。完整的聖稜 O 形,應該還包括頭、尾的喀拉業、桃山與雪山,不過由於時間的考量,我們這次就沒有把它們排進來。

我們的行程是:

第一天:武陵農場 →武陵吊橋→池有山登山口→三岔營地→池有山(海拔 3303m)→新達山屋

第二天:新達山屋 →品田山(海拔 3524m)→品田斷崖→布秀蘭山(海拔3438m)→素密達山(海拔3517m)→素密達斷崖→雲達卡山屋→穆特勒布山登山口→雪山北峰(海拔3703m)→雪北山屋

第三天:雪北山屋 →往雪山主峰岔路口→黑森林→三六九山莊→雪山東峰→七卡山莊→武陵農場

注:這樣的行程又趕又累,需要事先勤加鍛鍊體力。此外,品田斷崖與素密達斷崖均有相當的難度及危險性,需要有富經驗者同行,並最好鍛鍊強壯的臂力,以拉繩下攀。

雖然曾經來過雪山三次、大霸尖山兩次,但這次的秋訪聖稜 O ,卻讓我覺得,我對雪山山脈真是陌生!「雪山山脈」自成一個體系,和同樣是高山的中央山脈、玉山山脈,有著不同的氛圍。或許是因為在這裡,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密度特別大吧?

還記得第一次爬大霸的時候,為了趕到中霸坪看日出,半夜三、四點就摸黑從九九山莊出發。鑽出森林、登上稜線的第一眼,立刻震懾了我,至今難忘。那是聖稜線的剪影,隔著雪山溪,在我眼前一列排開: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品田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北稜角、雪山主峰……刀鑿般的線條,如此巨大,逼近眼前,卻又如此寧靜,彷彿天地初創。

而最常遠觀聖稜線的角度,應該是從南湖的方向。登南湖之前,要先踢過山腰漫長的七一零林道,抵登山口後,還得爬上之字形上坡,是一連串毫無展望的苦行。不過,到了上坡頂點的多加屯山,如果天氣好的話,就可以得到第一個獎賞 —— 看見壯觀的聖稜線在眼前展開。之後,過審馬陣、五岩峰,到南湖主峰,都可以見到這條神聖的稜線。

看了這麼久的聖稜,以為自己很熟悉了,真正來到,才發現不然。

若說中央山脈是台灣的屋脊,那麼雪山山脈應該是屋宇旁的瞭望塔樓,方圓二十公里之內,高峰林立。我們此行有一大半的路徑在森林界線以上,不是箭竹草原,就是斷崖、崩壁。不知是地勢高的關係,還是鋒面來襲的影響,稜線上寒風呼呼,風力強勁,有時需要用全身的力氣去對抗才得以前進。

然而相對的,這裡的森林極為優美。池有山到新達山屋一帶,是台灣鐵杉林,其中還有一棵「池有名樹」,就是在山道邊獨立,姿態優雅的鐵杉。而在山容峻峭的穆特勒布山山腰,則是一片如童話世界般的台灣冷杉林。略顯纖細的冷杉,看起來比「雪山黑森林」年輕很多,林下較為明亮,佈滿了嫩綠的苔蘚。在枝葉篩下的溫暖陽光中,我有一種錯覺,彷彿一抬頭就會看到白雪公主坐在那兒 —— 結果,我沒看到白雪公主,卻看到一間有著白牆與紅色雙斜屋頂的森林小屋:「雲達卡山屋」(名字也很夢幻)!

雖然這趟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沒辦法住在雲達卡山屋,不過我們還是很悠閒地坐在屋前的平台上,吃午餐、泡茶、拍照、曬太陽、打盹……有人說要一口氣衝到三六九山莊過夜,有人說要去爬頭頂的穆特勒布山,不過,最後大家還是選擇在這童話小屋前,過個悠閒地午後,再邁向預定營地「雪北山屋」。

過了雪山北峰之後,是一串長長的下坡,下到一片直立的玉山圓柏喬木林中。而雪北山屋就隱匿在這片千年老林裡。和雲達卡山屋旁的冷杉林筆直高聳不同,這片圓柏林的樹幹是扭曲而糾結的,襯上因為三千六百公尺的高海拔,與僻處山坳的地理位置所造成的陰寒空氣,這裡就很像巫婆住的小屋。出於某種敬畏的心,我沒有拍照。

除了濃綠的森林之外,聖稜的秋天還有白芒、紅葉的點綴,與歷千百年不移的白木林輝映,在晴朗的藍天下,燦爛的紅與耀眼的白更顯出色。第一次看到巒大花楸的葉和果全部變紅的樣子,非常壯觀美麗。

雪霸國家公園將聖稜線上的山屋都整修得非常好,我們拜訪的三間山屋都有太陽能發電,有公廁,有雨水收集系統與相當大量的儲水設備。最神奇的是,我覺得建山屋的人很用心,不但沒有留下任何廢建材污染環境,甚至連山屋週邊的生態都看不出有破壞 —— 緊鄰山屋就有生長多年的冷杉、香青,讓山屋看起來簡直像是憑空冒出來一般!或是和四周蓊鬱的森林一樣,已經在此佇立千百年……

這次行程太匆促了,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住在這些山屋裡,度過幾天真正的「山居歲月」!有人想和我同行嗎?

照片1 雪山主峰(左,3886m)與北稜角(右,3880m)

照片2 大、小霸

照片3 雄偉峻峭的穆特勒布山(遠方是雪山北峰)

照片4 雲達卡山屋前曬太陽的悠閒午後

照片5 雪山秋色(巒大花楸與白木林)

照片6 雪山一、二號圈谷

照片7 雪山秋色(玉山小蘗)

照片8 雪山秋色(巒大花楸)

照片9冷杉林中有間童話小屋(雲達卡山屋)

照片10 香青、杜鵑與雪山二號圈谷

照片11雪山秋色(玉山小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