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聖稜林影 ( 作者 - Taiwania )

好不容易越過冷杉林,終於爬上遼闊的高山稜線,得以飽覽壯麗山容,
沿稜上下,盡情點閱群峰。走在腳下這山,遙望天邊那山,計劃另一次旅途……
難忘的山林歲月!最難忘的是雪山上的聖稜線,嶺上奇峰林立,遍地盤踞著香柏與杜鵑灌叢,偶有蒼勁的針葉樹林,標示著森林生長的終止線。

懷著登上大霸尖山頂的喜悅,薄暮時分走下霸尖南方鞍部的營地,草坡閃著金光,蕭灑的冷杉林也披著耀眼的綠衣,就在日落時刻,西方山谷飄來一片雲,剎那間,草地上熄燈了,冷杉成了雲幕上的剪影,只有霸尖仍映著夕陽餘暉。那一夜,星光下隱約可見到帳外龐大的霸尖山影,聖山也沉睡了……

過了尖聳的巴紗拉雲山,沿陡稜一瀉千里而下鞍部,來不及喘氣就往南爬坡,
奇樹異木皆無心細賞,一路揮汗如雨直上布秀蘭山,才驀然回首北望……
眼前山景崢嶸萬狀,層巒疊嶂之中,巴山屈居於霸尖之下,山肩與山腹的肌理岩縫上密佈著冷杉的樹叢,默默地展示著超越巔峰的生涯……

縱貫聖稜,裸岩與灌木叢盛行,偶見高大的針葉林,不禁駐足流連……
冷杉在山坡上形成高大濃鬱的針葉林,接近山頂時體型變小,惟仍昂首直立不曲,即使在陡峭岩壁或亂石逆境中,仍可找到石縫或底土,形成小樹叢。香柏之喬木在接近森林界線時,樹形變成伏地爬行的低矮灌木,耐風雪而屹立不搖。

嶺上的針葉林常是高山行者的宿泊地,聖稜上的營地記憶猶新。那時在狂暴的風雪中搏鬥了兩天,終於找到雪山北峰下的香柏林,乍見雪後初晴,
夕陽斜照香柏殘雪,與品田山相互映輝……
北峰下之夜晚冷氣刺骨,瑟縮在雪地冰帳中,夥伴們身軀的顫動終於達成共頻。

※聖稜線是台灣登山界對於雪山山脈主稜脊的尊稱,稜上有數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觀賞整條聖稜之最佳地點,一在新竹縣南端之觀霧,一在中央山脈之北段(如南湖大山)(照片1)。聖稜之北邊由享有世紀奇峰之譽的大霸尖山(3490m)算起,轉折南下,途中有巴紗拉雲山(3420m)、布秀蘭山(3460m)、素密達山(3517m)、雪山北峰(3702m)、凱蘭特崑山(3735m)等名峰,到南端之北稜角(3880m),隔著一U形鞍部,與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3884m)對峙。這一條高山稜脈,奇岩巨石遍布,冬季酷寒又多積雪,樹木生長不易,此地之植物群通常由匍匐性的矮盤灌叢(玉山杜鵑與香柏)組成,夾雜著高山草本植物與大片的禾草原或矮箭竹原,冷杉林與香柏林僅出現在局部地點,已展現森林生長的極限,構成生態學上所謂的森林界線(forest line)。(93/11/06)

照1.由中央山脈北段的冷杉林眺望聖稜全景


照2.夕陽中的大霸尖山和南鞍的冷杉林


照3.從布秀蘭山看巴紗拉雲山和兩側的冷杉林


照4.布秀蘭山峭壁上的冷杉樹叢


照5.高大的冷杉林內部景觀


照6.雪後初晴的夕陽照在雪山北峰的香柏林與品田山


照7.雪山西側的香柏林與冷杉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