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草山秋芒』 (作者 - 草山客)



陽明山的秋天有如金黃的陽光灑在如夢的大地上,這種瀰漫著蒼茫和巧妙美感的景致正是陽明山迷人的圖像,叫你有種說不出的迷醉與惆悵。秋天來臨的陽明山,五節芒一片隨風搖曳的花海,是上天對大自然風景佈局的巧手安排;而在稍晚的季節裡,楓紅點綴枝頭,樹葉片片金黃,交織成一幅盛名遠播的「草山秋色」,讓你彷彿置身於天堂。陽明山區的芒花因受到硫磺氣的影響,開出來的芒花為紅色,跟其它地方所看到的白色芒花不一樣,也造就了早年先人望景歎詠「丹山草欲燃」的絕妙詩句。現在就讓我們一起用心去探索陽明山多變的風貌。

草山名稱的由來

芒花是台灣秋天最有特色的植物之一,從南到北,任何一個低海拔沒有大樹遮蔭的向陽坡面,在國曆九月之後,我們都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白色芒花;而舊稱「草山」的陽明山,就是因為有大面積的五節芒而得名;每年的深秋,園區內絕大部份的山頭均可欣賞芒花盛開的美景。陽明山因為位於台灣的最北端,先民們從外地抵台後,經常以此為發展的第一站,因此,本區很早就有先民漁獵和簡單農耕的遺蹟,但因為當時人類族群簡單,求生工具不發達,日常活動對於自然環境的影響並不大;但這種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到了漢人大規模進入台灣之後有了顯著的改變;隨著人口日漸增加,為滿足人們生活的需求,森林大片的被砍伐利用,而一些沒有立即被利用的地方,隨著時間的流逝與自然演替狀況,漸漸形成大片的芒草地,「草山」之名便從此流傳。

九月芒花開 丹山草欲燃

在台灣每年的深秋,我們都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芒花將原本翠綠的山頭轉為蒼白,而舊稱「草山」的陽明山,更是可以輕易欣賞到芒花盛開的美景。每年九月中旬之後,東北季風漸強,原本靜止的芒花,漸漸形成波波的草浪,搭配著冬半季更為熾紅的夕陽,相互輝映下,金穗搖曳、芒浪翻飛,這樣的情景對很多民眾來說,是一個十足具有吸引力的經驗。若要賞芒,園區內以金包里大路、擎天崗、大屯山頂、小油坑等地區較為方便。值得一提的是小油坑硫磺噴氣孔景觀區的芒花,因受硫氣薰陶而呈現紅色,芒花由噴氣口下方沿著馬蹄形山谷往下散佈至陽金公路,一整片紅色的芒草原是台灣極為特殊的植物景觀。另外,若你想要感受一下人文的色彩,也可考慮由擎天崗出發,走一趟俗稱魚路古道的金包里大路,在芒花翻飛中走路到頂八煙,更具思古幽情。時屆深秋,您不妨到這些地點,親身體驗一下郁永河當年「丹山草欲燃」所見的情景,以及他所描述的詩境,或許您也能激發出更多的生命靈感與體驗。

思古幽情金包里

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內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史蹟古道,為昔日金山(金包里)至士林(八芝蘭)的聯絡孔道,除了交通運輸之外,尚有迎娶活動及魚貨、茶葉、硫磺、牛隻的運送等經濟功能,於日治時代還留下一篇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史,是一條具有濃厚人文色彩及歷史背景的古道。此古道於深秋時節,兩旁芒花紛紛盛開轉紅,以紅黃色調替代夏季火豔的烈日,似乎在訴說秋天的到來。而這種俗稱「菅芒」的五節芒除了色彩的轉變,對早期草山地區農家生活更是息息相關,如以芒草葉為繩、取花穗桿為帚、抽莖葉餵食牛羊外,更可當屋頂建材,遮風避雨,或當孩童玩具,所以芒草是一種富函人文氣息的植物,值得您細細來品味。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一個適合遊憩及環境教育的場所。不論您是否具備專業的生態知識背景也好,或是您對花花草草相當陌生也罷,其實自然體驗最重要的是擁有一顆單純的心、體會自然的心,這樣您才能發現自然之美。

陽明山國家公園旅遊資訊
一、交通
若走中山高速公路,可下重慶北路引道接中正路再上仰德大道,假日易塞車,建議搭休閒公車109、110到陽明公園第二停車場以銜接遊園公車,或自台北車站搭260公車與搭捷運至劍潭站乘紅5轉運公車直達陽明山260公車總站,有步道可達遊客中心,約需15分鐘。
二、金包理大路一日遊
1. 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城門→憨丙厝地→山豬豐厝地 →許顏橋→車埕→上磺溪停車場。
2. 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城門→憨丙厝地→山豬豐厝地 →許顏橋→車埕→頂八煙。
三、注意事項
2. 假日仰德大道有交通管制,自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禁行九人座(含九人座)以下之小客車,大客車可通行。
3. 遊客中心位於陽明公園第二停車場對面,提供園區簡介與咨詢,並有紀念品與飲食等販售服務。
4. 進入生態保護區,須先向保育課申請,擅入者最高可罰款15000元。
5. 山區氣候變化大,請務必攜帶雨具及禦寒衣物。
6. 相關資訊可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查詢:http://www.ymsnp.gov.tw。
7. 緊急聯絡電話: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36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