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 北台灣高山巡禮 " (作者 - 山風)

多年來遊梭綠林,行蹤每受限於研究工作與主題,難得隨興馳騁山林。
記憶中,往昔高山漫遊的日子似乎很遙遠了。
於是,仰慕高山的渴望日益急切,乃有此次高山巡遊之旅。
假期旅程有限,親山喜悅無窮,雖不克登上稜頂山顛,但願飽覽山容勝景,
行程規劃就從兩條山區縱貫公路著手:從埔里到合歡山,從大禹嶺經梨山到宜蘭,
伙伴驅車相隨,悠遊北台灣高山,鑑賞名山大川,往昔山路甘苦歷歷在目 ……..

車子離開霧社,兩旁農園民宿夾道,在春陽上方的公路終於豁然開朗,
眼界開了,碧湖水庫一平如鏡,中央山脈的高峰相擁在雲海波濤中。
清境農場之前的市集,超級市場與咖啡餐廳俱備,非假日也充滿車水馬龍。
由觀景台向東眺望,解說牌標示著中央山脈高山的位置,
奇萊、南華山、天池、能高越、能高主峰、南峰 …… ,
選個靠窗的位子坐下來吃午餐,窗外峰峰相連,能高主峰似乎垂手可得,
岳人凝視遠山,思緒早已飛上山頭 ……

午後風起雲湧,合歡主峰與東峰時隱時現,在鳶峰與昆陽拾得不少回憶,
翻過合歡鞍部,太陽終於露臉,奇萊北峰破雲而出,松雪樓呈現新貌。
到達小風口附近的研究站與遊客中心,已是日落西山,
夕陽下的合歡北峰頻頻在呼喚,登臨這旅途上唯一路過的高峰,乃勢在必行。

迎著朝陽由登山口向上爬,合歡北峰滿山短竹草坡,
看似平緩的山頭,攀登至稜頂仍有一番吃緊的考驗,伙伴們默默地跋涉,
隊伍前後逐漸拉長,大夥獵取各人所喜好的鏡頭,
豔陽下的高山花草、跳躍於草叢間的金翼白眉、遠處山頭上的伙伴身影 ……..
共同的焦點乃是北台灣的名峰,西邊遠處白狗大山與梨山清晰可見,
層巒疊翠的北方天邊,出現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的蔚藍山影,
近處的畢祿與羊頭山,隔著立霧溪谷與屏風山、奇萊北峰相對峙,
東方一道長嶺,由奇萊主峰接到能高連峰,更遠的山巒有如一抹藍煙。

通過大禹嶺隧道,往梨山的中橫公路與兩旁雲杉林有些殘破的景象,
幾年的地震與風災似未恢復,在果園與菜圃的中橫支線一路直奔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曾是夥伴們的登山與研究基地,清晨起來發現果菜園少了許多,
有些農莊變成旅社別墅,大面積的山坡闢為高山植物園區與生態研習場,
不變的是由場本部的森林間看到的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令人聯想聖稜線。
雪山登山口改了,位在車道盡頭的觀景台旁邊,夥伴們建議開車上去,
觀景台視野極佳,可以俯瞰農場園區,仰觀中央山脈北段高山,
一抬頭,赫然發現南湖大山出現在農場東界山稜後面的雲端上,
視線從審馬陣山的草原,經南湖北山的峭壁,連到主峰的條狀岩稜。
從七家灣溪爬桃山曾有多次的經驗,記憶中山坡上是稀疏的松樹與草原,
這次在溪畔遠眺桃山,滿山稠密的松林記載著森林的消長與歲月之奔流。
(2006秋)

北合歡山遠眺奇萊主峰與能高連峰

照片1 從餐廳窗口遠眺能高山

照片2 奇萊北峰與新建的松雪樓

照片3 夕陽下的北合歡山

照片4 北合歡山遠眺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

照片5 由武陵農場看雪山

照片6 由雪山登山口觀景台看南湖大山

照片7 桃山攝於1974年七家灣溪畔

照片8 桃山攝於2006年七家灣溪畔

沒有留言: